課程簡介

本校課程涵蓋小學至中學共四個學階之內容。

基礎教育方面(即小一至中三),本校採納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與本校及其他十間特殊學校共同發展之「融通課程」,以「同一課程架構下」為大原則的教育理念,作為藍本,藉以實踐六大學習領域之不同科目,包括中國語文科、數學科、常識科、體育科、音樂科及視覺藝術科,全方位拓濶學生的學習經歷。各學科學習內容由淺至深,整個基礎課程分成三個學習階段,確保課程的連續性,發展性和適切性。本校強調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回應其知識、技能及態度方面的培養,採用多元及富趣味性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從生活體驗中學習,以提升學習效益。

高中課程(即中四至中六)方面,是採納教育局編製的「智障學生新高中課程」,為本校高中學生開設中國語文科、數學科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獨立生活科三個主修科目;另外,為配合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能力,本校亦會考慮學生的能力,開設不同的選修科目如音樂科、體育科或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科等。

流程訓練及常規訓練分別於四個學階內推行,用以提升各學階學生之自理及肌能活動能力,並為其適應日後生活作出準備。本校於時間表內劃定不同時段作流程訓練,讓學生在個人清潔、如廁、進飲進食、穿脫執拾及大小肌訓練上得到適切的學習安排。

本校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經歷,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體藝、與工作有關的經驗、生活教育及社區服務等;同時亦透過全方位戶外學習活動、課外活動及興趣小組,讓學生有更寬廣及豐富的學習體驗,促進全人發展,為未來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