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服務

本部門的宗旨,是透過多元化的體能訓練及器材設施,引導學生發展大肌功能,並預防過早的衰退;以及為學生建立一個快樂及正面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更投入訓練,加快發展速度。

本部門的服務有以下的項目:

 

定期大肌能力評估

物理治療師會替全校學生作定期大肌能力評估,因應需要訂定合適的訓練目標。之後,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治療,形式包括:個別訓練及小組治療。大肌之訓練包括:平衡訓練、步姿訓練、伸展運動、企床治療、水療、電療、跑步機耐力訓練、學行架作步行訓練等。

 

水療

本校興建了一座水療池,透過水療,能減低學生肌肉張力,及增強肌肉力量;對於一些能力較高的學生,更能訓練其游泳的基本技巧。

 

跨專業團隊協作

我們會以跨專業團隊協作的方式,與校內各專業及部門推行小組訓練,包括:引導式教育小組、宿部肌能小組、按摩伸展小組,以及一些年度協作訓練計劃。


流程訓練

我們會配合全校個別學生整日訓練流程,安排適切的流程訓練項目。

 

對外合作

物理治療師會定期與骨科醫生交流及溝通,藉此對學生的狀況有更深的了解。我們更與醫管局義肢矯型部合作,安排為學生造各種矯型器材,如:矯型鞋、腳托及分腿架等。


與家長溝通及訓練

我們推行家長小組,鼓勵家長積極到校參與治療,讓其了解學生的進展,並教授家長如何訓練學生,以配合家中延續訓練。

 

培訓校內同工

內容包括基本訓練技巧、扶抱技巧、訓練器材的使用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