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策略

主要以科本學習及流程學習為主。

  • 科本學習

透過不同的科本學習活動,讓學生掌握中國語文、數學、常識及體藝等學習範疇的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

  • 流程學習

流程訓練以加強學生自理及肌能能力為主,並輔以溝通能力提升的訓練。教師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設計常規訓練的內容。透過整日的流程,於早上、小息、午膳時間及放學等時段,安排特定的訓練重點,讓學生每天重覆練習,實踐強化所學,老師亦會按學生學習進度,調節學習內容。

  • 以學生為中心

本校學生學習能力差異甚大,教師會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為基礎,以個別、小組、全班合班分組形式授課,提供適合的教材,營造合適的教學環境。

  • 多元教學策略

本校採用結構化教學法、引導式教育、多感官教學法、遊戲教學法、故事學習、視覺策略、協作學習、音樂治療法等多元的策略輔助學生的學習。

  • 情境學習

本校設有不同的模擬學習場景,包括有家居室、自主學習天地、肌能園地、感官花園及工場等,務求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本校亦會安排不同的戶外實境學習,讓學生透過親身接觸,加強本身對環境方面的互動之餘,亦能與特定環境內的人士進行不同層次的接觸,從而令學習變為得更具體,更能提升及促進學生的學習效能。

  • 電子學習

本校一直配合全球教育趨勢,致力引入不同的電子學習渠道,例如使用電子學習平台、設計校本電子書及與學習相關的軟件等,讓老師透過多元化的電子教材及評估系統,更容易地照顧學生的個別學習差異,並讓他們可以以有趣及有效的方式進行學習。設備方面,除本校提供平板電腦外,亦鼓勵家長自攜流動電動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的優勢,讓學生的學習進程得以在家中延續,提升學習效能。